2012年7月16日 星期一

服從權威是邪惡的根源嗎

加害者做法律的起訴或道德的控訴,是轉型正義的主要任務之一。這項任務的前置工作是對加害者及加害行為做完整和深入的理解。每一個國家的威權歷史和威權情境都不盡相同,對加害者的態度因此也必然有所差異。不論台灣是否對加害者做法律或道德的追訴,對邪惡行為的反省都是必要的工作。

英雄的聖經,政治家的教科書 ─ 閱讀普魯塔克

麗‧雪萊的科學怪人在獲得新的生命之後,空白的心靈也必須填充。 作者給科學怪人指定三本教科書,讓他認識人類的文明、並接受文明的教化:歌德《少年維特的煩惱》、彌爾頓《失樂園》、和普魯塔克的《希臘羅馬英豪列傳》(Plutarch, Lives)。 在小說中,科學怪人告訴他的創造者法蘭肯斯坦,「擁有這些寶藏給我極端的快樂…我實在無法告訴你這些書對我產生多大的影響。」《少年維特》教給他,人類感情可以超乎他想像的神聖。而普魯塔克的作品則有完全不同的效果。